Skip to content
Cart

Your cart is empty

Article: Is hair loss a result of stress? | AH. JOURNAL 05

Is hair loss a result of stress? | AH. JOURNAL 05
journal

Is hair loss a result of stress? | AH. JOURNAL 05

Is hair loss a result of stress? 脫髮是壓力造成的嗎?

脫髮是壓力造成的嗎? 

長大後才發現生活的不容易,每一日是新的學習課程。您也正在經歷壓力超載,頭髮不受控制地脫落的情況嗎?
如果有,請先深呼吸不用緊張,因為您並不孤單。
這篇日誌,我們將講解壓力與落髮之間的聯繫,並提供一些簡單而恆之有效的解決方案。

了解與壓力有關的脫髮

頭髮的一生大概分為三個階段 : ➀生長期 ➁休止期 ➂脫落期

正常健康的毛囊會有90% 時間處於生長期,10% 處於休止期和脫落期,所以每天大概有50-150根頭髮脫落都屬於正常範圍內。
但要注意的是,長期的高壓力會損害毛囊的運作能力。當身體正在承受高壓時 , 我們的大腦便會自我觸發「戰鬥或逃跑」反應 。身體會釋放皮質醇 (cortisol) 和腎上腺素,身體會將大部分的血液輸送到身體其他重要部位,以增強身體作戰或逃跑的能力。
過程中因為能量(血液)被轉移走 ,因此提供營養給毛囊的微絲血管會因而收縮,使毛囊缺血缺氧而提早進入休止期 ,使大量頭髮同時一起掉落。超過20%毛囊會立即進入休止期,在極端情況下更會有高達 50% 的毛囊會同時進入靜止期。

這與遺傳性脫髮(一般集中在頭頂位置)不同  這類型脱髮會因為心理壓力因而令情況進一步惡化。過高的皮質醇會導致頭皮發炎、*氧化壓力和擾亂荷爾蒙的正常運作 ,繼而影響頭髮生長,亦有機會引發細菌、真菌或乾燥發癢等一系列頭皮問題。

* 氧化壓力是指活性氧成分與抗氧化系統之間平衡失調引起的一系列適應性的反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樣看來壓力性脫髮雖然可怕,但治療起來卻沒有想像中複雜,一起往下看壓力性脫髮的5種有效治療方法:

➀ 從食療中吸取營養
大量的水果、蔬菜、全麥、健康脂肪和瘦肉蛋白都能幫助你從脫髮中恢復過來,多吃無壞。蛋白質是增強頭髮韌度,防止斷髮的最主要成分,而雞肉、藜麥、雞蛋、魚和所有豆製品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不妨配合生物素(維他命B7)來幫助頭髮生長和滋養。水溶性的維他命B7能幫助將食物轉化為能量,同時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

頭皮深層清潔
壓力會令荷爾蒙失衡,進一步加速身體氧化,令頭油分泌增加,繼而引發細菌、真菌或乾燥痕癢,導致頭皮敏感或脂溢性脫髮(過多的油脂堵塞毛囊導致脫髮)。

Sans [ceuticals]的洗護髮是我們一直大推的天然的洗護髮

為了減輕毛囊負擔以及防止頭皮發炎,請挑選成份天然,不含有害化學物質的洗護髮產品, 尤其要避免硫酸鹽、paraben 防腐劑和氯化鈉等。
Sans [ceuticals]的洗護髮是我們一直大推的天然的洗護髮,不含任何對頭皮有害的成分,他們的研發頭髮產品是出了名的專業,擁有一隊科學團隊專門研究頭髮毛囊的生長。

水油平衡洗髮乳 | BALANCING HAIR WASH

脫髮問題推薦使用Balancing水油平衡系列。重點平衡頭皮的pH値和油脂,用下來會發現頭皮的狀態變穩定了。頭皮乾燥的,油脂分泌會增加;頭油過剩的,油脂分泌會減少,頭皮敏感和刺激感都會因為溫和的無碗酸鹽配方而得到紓緩。

油脂分泌旺盛的頭皮可混合NOTO 亮白果酸磨砂膏到洗髮乳中,每週1-2次替頭皮去角質,能大大幫助淨化頭皮及增強血液循環到髮囊。

 

➂局部按摩頭皮
局部治療可以促進特定脫髮部位的頭髮生長。每星期按摩頭部2-3次可以幫助減輕頭皮壓力,並使血液和營養流向頭皮,促進生髮。
(注意:遇上幼細的頭髮請輕柔地按摩,避免拉扯)
育髮髮尾護理油 | HAIR GROWTH OIL
育髮髮尾護理油 | HAIR GROWTH OIL
配合全天然的HINU育髮油使用,兩者協同成為促進頭髮生長的強大組合。HINU育髮油含有可改善頭皮健康和促進生髮的蘆薈、黑芝麻油、綠茶和薄荷油,從髮根到髮尾改善頭髮結構,強壯髮根,減少斷髮掉髮並增加頭髮覆蓋率。
-
➃管理作息時間
試著維持每天睡眠時間7-9小時,讓毛囊有足夠的修復時間。如果睡眠不足7小時,那麼至少讓自己時間進入規律,每天在同一時間入睡和醒來。
養成規律睡眠需要時間和耐心,一旦你做到了,身體和頭髮都會感謝你。

➄ 找出自己釋放壓力的方法吧!
我們面對的壓力可能不一樣,但看看這裏有沒有適合你排解壓力的方法吧⇣
- 深呼吸練習:專注自己的一呼一吸,五次深呼吸為一組,每日做三組,可減輕壓力和提高注意力。
- 靜觀:每日花5-20分鐘練習靜觀,有助身體恢復平靜和放鬆,減輕壓力對身體帶來的負面影響。
- 到户外走走:户外新鮮的空氣和樹木讓人平靜。日本人之面流行的“forrest bathing”,就是指在大自然散步對整體壓力水平的正面影響。
- 寫日記:記錄值得感恩的好事,放下繁瑣事,也是一種讓思緒平靜下來的好方法。


歸根結底,我們的頭髮就是我們身體的延伸,是我們身心的成績表。因此,當發現心理的狀況影響到生理和外觀時,學會治癒自己是最首要的事情。

如果你在經歷壓力性脫髮,請不用擔心,跟着以上方法按部就班,慢慢來~壓力一旦得到緩解,曾經脫落的頭髮很有可能會長回來喔。

希望這篇文章能成為你困服壓力性脫髮時的一點助力吧 (hug)。

Read more

Christmas Gift Guide 2021 | AH. JOURNAL 03
journal

Christmas Gift Guide 2021 | AH. JOURNAL 03

「不只是要分享香味,更要與你分享一種生活方式。」 用最接近大地的潔淨配方洗淨您的肌膚,每日溫柔洗淨肌膚表面的髒污, 同時不剝削皮膚自然的脂質,讓你期待每日的盥洗時光。 Hello Hands Set $399 [ Value:448 ] SHOP NO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Read more
Summer Skin Protection Tips | AH. JOURNAL 06

Summer Skin Protection Tips | AH. JOURNAL 06

夏天是個充滿魅力和熱情的季節,你可以在海邊享受日光浴、在海灘進行各種海上活動。但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你的皮膚容易曬傷和晒黑,進而引伸到其他皮膚問題。開季前先閱讀以下防曬須知,讓皮膚在一個健康的狀態下享受夏天吧! 文章大綱:+ 戶外運動防曬須知+ 辦公室及室內防曬須知+ 為什麼選擇物理防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戶外運動...

Read more